做功課拖拖拉拉,怎麼辦?問:我女兒艾咪現在五年級,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家庭作業。她做功課總是慢吞吞的,要我一再提醒才能做完。她老是花很多時間削鉛筆、整理書桌,或是問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問題!我要怎樣控制這種情況呢?答:我首先要糾正你對這問題的觀點,你說這是「你們」的問題,這不對,這應該是艾咪她自己的問題!從現在起你應該讓她自己扛下完成家庭作業的責任。想要有效地解決做功課拖拖拉拉的問題,以下是專家的建議:把家庭作業的責任和歸屬權還給孩子  像這種時候,就是父母為自己「不會去做的事」驕傲的時候啦!不要盯著小孩不放!不要越俎代庖!不要插手管得太多!讓孩子自己為自己負責,即使這麼做,可能會讓她得到「痛苦」的教訓。孩子:我忘了帶國語課本,明天要學業評量了啦!爸媽:(同情的口氣)怎麼會這樣!孩子:我明天會考不及格耶!爸媽:真糟糕。孩子:你一定要開車載我回學校拿,不然我就完蛋了啦!爸媽:(難過的口氣)真抱歉,我今天晚上還有別的事餐飲設備要辦,你想想看還有沒有別的辦法,祝你好運!  經過這一次的教訓,下次這孩子也許就不會再忘記帶課本了,這效果好過你載她回學校拿,然後一路教訓她做事要負責任。不過記住一點,如果你的孩子一向很負責,也很少忘這忘那,那麼偶爾幫她一次忙也是應該的。但是如果孩子常常習慣性地「忘記」,然後等著別人幫忙,那麼除了讓她自行承擔後果、記取教訓,恐怕就沒有更好的方法了。讓孩子自行選擇做功課的時間、地點、方法  跟孩子一起坐下來談,協助她訂下一個做功課的工作程序。一放學就做,還是吃完飯再做?在房間書桌上做,還是在餐桌上?工作程序建立好了以後,要孩子照著程序來,你只要簡短地提醒她就好。(例如:「艾咪,吃完了晚飯,該做功課了!」)然後保持沉默。拜託─—不要嘮叨。嘮叨會讓家庭作業變成你的問題,保持沉默,這問題就是你女兒的。如果艾咪還是「忘記」做功課,那麼她就只好去面對自然會發生的後果,這後果會讓她得到寶貴的教訓。  我建議你先跟老師聯絡,製冰機讓老師知道你的計畫。告訴老師艾咪現在在學習自動自發做功課,如果艾咪沒有辦法負自己份內的責任,老師可以嚴格處理,你會支持老師的。如果你的孩子還是在做功課上有問題,那麼讓她知道只要她開口,你會願意幫助她重新調整工作程序。盡量減少在孩子家庭作業上的介入,但保持關切  關切和介入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。關切是指瞭解孩子最近在學些什麼、孩子做完功課後幫忙看看並且鼓勵讚美孩子、在孩子需要時就近提供幫助。而介入呢?父母所做的範圍則是協助孩子瞭解課本或題目上的說明、解說題目的做法、檢查所有的功課、在考試前幫忙複習。  孩子請你幫忙時你才幫忙─—而且要盡量簡短並帶鼓勵的性質。如果你的孩子要求更多的協助,那你可能要注意她是不是有下面這兩方面的問題:一個是孩子已經依賴你成習慣了,你必須讓她戒斷這種習慣;或者,孩子在學習上可能有問題,你需要跟老師做進一步的商討。避免在家庭作業上採取賞罰  在功課上採取賞罰的制度,會使孩子的注意力不再集中洗碗機在原來的焦點—─學習過程上。孩子有時會非常投入,以求獲得獎賞或是規避懲罰,這往往會造成問題。家庭作業是求學過程中必須有的一部分,大家應以平常心待之,不要在這部分加上額外的情緒。把焦點集中在孩子做對的地方  如果有人一天到晚挑你的錯,或是問你為什麼不這樣做或那樣做,你一定會覺得相當有挫敗感。成功者的特色之一,就是有能力看到並且欣賞自己的優點,加上從錯誤中學習。當你看孩子的考卷或作業的時候,很重要的一點,是要把焦點集中在孩子做得對、做得好的地方。盡量挑出可讚美的地方—─即使只是寫得整齊,或是字的間距恰當而已!孩子們大多對讚美和鼓勵有正向的回應,因為這可以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優點。瞭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,孩子就能夠找到動機,以自己的優勢為基礎進一步發展,並且有自信去面對並且彌補自己的缺點。讓孩子知道不管她成績好壞,她在你心中的地位一樣重要  讓孩子知道,她所做的努力以及學習態度,比她的成績要更重要。  每次我女兒拿成績建築設計給我們看的時候,我們都會把成績單的上面一半摺起來,光看下面有關於態度、努力程度、合作性、準時程度的評量項目。我們一個一個項目看。我告訴她這每個項目的重要性,然後讚美她、給她正向的評語。由於她在這幾方面的成績都不錯,我會接著告訴她:「安琪拉,這部分是成績單最重要的一部分。看了你這部分的成績,我們知道你很努力學習、上課專心、聽老師的話,而且態度積極。至於其他的部分成績不管怎樣我們都覺得很好,因為我們知道你已經盡力了。」  在看成績單的其他部分時,也是逐項討論。如果有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,你可以用問題解決的方式和孩子一起討論改進的方法。如果成績很好,你可以讚賞孩子,但也不要太過份!你總不會希望孩子認為,你對她的愛和對她個人價值的認定,會因她的成績好壞而有所不同。  最重要的一點,是讓孩子知道,你隨時都願意支持、鼓勵、引導她,但是你也相信以她的能力,學校的功課她絕對可以應付裕如。奇蜜父母學習電子報(2007/5/9) 室內設計[epaper@kimy.com.tw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b60rboh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